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桂林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有新政:财政补贴契税

广西新闻网  2014-12-06 10:13

[摘要] 12月2日晚,桂林市房产局宣布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实行财政补贴政策,对在五城区和临桂新区签订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到房屋登记部门备案且已缴纳契税的购房者,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

12月2日晚,桂林市房产局宣布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实行财政补贴政策,对在五城区和临桂新区签订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到房屋登记部门备案且已缴纳契税的购房者,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广西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此政策属于政府救市行为,是一次温和调整,有利于促进桂林楼市销售。如效果不错,区内其他城市不排除会效仿跟进。

风向桂林3个月内减免新房契税

12月2日晚,桂林市房产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实行财政补贴政策,对在五城区和临桂新区签订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到房屋登记部门备案且已缴纳契税的购房者,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

补贴政策具体内容为,2014年12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在市区(象山区、秀峰区 、叠彩区 、七星区 、雁山区)和临桂新区签订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到房屋登记部门备案且已缴纳契税的购房户,给予所交契税100%的财政补贴;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期间签订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到房屋登记部门备案且已缴纳契税的购房户,给予所交契税50%的财政补贴。

桂林此次动作在广西可以算是枪,但利用减免契税刺激楼市的方式并不是桂林首创。今年7月16日,河北省就出台政策,其中包括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家庭住房的,按1%税率征收契税。之后江苏等地也跟进,对楼市契税进行分类减免。

分析补贴政策有利促进楼市销售

实际上,桂林市针对楼市出台的财政补贴政策是有迹可循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份以来,桂林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就一直处于下跌的趋势,其中9月份环比下跌1.9个百分点,10月份环比下跌了0.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则桂林新建商品住房跌势更明显,其中9月份下跌1.个百分点,10月份下跌3.6个百分点。尽管监管部门未公布桂林楼市供应数据,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随着桂林获批国际旅游胜地以及临桂县撤县设区,桂林的房地产开发迎来了热潮,预计供应量会比较大。

“从目前看,楼市都比较低迷,三四线城市楼市存在较大风险,主要表现在供应量过大,桂林市属于三四线城市阵营,也面临较大库存压力。”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宏坦言,桂林市此次出台的财政补贴政策属于 地方政府救市行为。这一政策将促进桂林楼市的销售工作,对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是一个利好,开发商会趁此加大销售力度,而不会贸然提价。

南宁一个楼盘的负责人邓先生今年7月曾到桂林考察,他认为桂林市此举有利于开发商回笼资金。一般情况下,12月31日银行就要与开发商结算开发贷,并发放新的开发贷。2月28日开发商则要与施工单位结算工程款,与员工结算工资奖金。补贴政策的时期都与开发商的资金结算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桂林市民消费水平和人口密度不足以支撑其当前房价,因此补贴政策不会刺激房价提升。但补贴政策让利幅度较大,且有时间期限,应该能够促进楼市的销售。

后市见效后其他城市可能会跟进

在桂林市出台财政补贴政策之前,已有央行降息 、央行调整首套房贷认定标准 、南宁松绑限购令等一系列组合措施。对此,有不少市民提出,桂林市的财政补贴政策出台后,区内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地方出台财政补贴政策之后,政府是否还有其他救市手段?一位不愿具名的广西高校教师对此认为,虽然新一届政府比以往更加强调市场在经济中的基础调节作用,但目前的楼市还是一个“政策市”,政府的影响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尽管房地产的调整大周期还没结束,但房价也会因为政府的一些温和调节措施出现阶段性的波动。从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来说,政府的温和调节对各方都有益处,也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广西房地产业内人士黄先生认为,如果桂林的补贴政策实行效果不错,广西其他一些三四线城市不排除跟进。南宁作为首府,一方面楼市比桂林稳健,一方面出台这一政策意义会比桂林更重大,因此也会更谨慎。

算账60万的新房可省一万八

市场对政策有各种反应,市民最关心的是政策能给他们省下多少钱。

记者发现,目前桂林征收契税标准可分为三类,类是首套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缴纳契税为总房款的1%。第二类是首套房,建筑面积90~144平方米缴纳契税为总房款的1.5%。第三类是建面144平方米以上缴纳契税为总房款的3%,二套房以上缴纳契税均为总房款的3%。

以购买一套总价为60万元新商品房为例,按照1%的标准便可拿到6000元的补贴;以1.5%为标准,便可省下9000元;如果按照3%的房产契税来算,则可以省下1.万元。

房屋总价越高 、契税交得越高,相应拿到的补贴也越高。

对于这个2日晚突然出台的补贴公告,很多桂林市民对于突如其来的实惠还并不知晓。“今天朋友圈里不少人都发了一个消息,当时看到还半信半疑,不知道真假。”市民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购房的打算,对于这个补贴,虽然觉得有一定的优惠刺激,但自己还不至于会因为这个补贴有购房的打算。“买房是大事,虽然看似能省下一万八千的,但买一套房可是几十上百万的大交易,还是要从长计议的。”桂林人李先生刚从外地回到桂林工作,前段时间正在逛着桂林各楼盘,打算购买一套新房。得知这个补贴政策出台,李先生购房的积极性高了不少。“本来还打算慢慢看看比较一下,现在看来合适的话就该出手了。我看中的是,位置好的房价都在8000上下,总房价到100万上下了,怎么着也能省个上万元啊。”而一些在今年10月刚买完房的市民,则大喊亏了。“这个政策出台得太突然,毫无征兆的,要知道会有这样的补贴,怎么样也会再等一两个月啊。”张先生遗憾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