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北部湾银行:敢为“大担当” 助推小企业

广西日报  2015-09-22 09:19

[摘要] 在政策转型、经济调整的“新常态”时期,广西北部湾银行继续秉承“立足广西、立足中小、立足社区”战略定位,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积极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

在政策转型、经济调整的“新常态”时期,广西北部湾银行继续秉承“立足广西、立足中小、立足社区”战略定位,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积极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截至2015年8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0亿元,在各项贷款余额中占比约40%,自成立以来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近850亿元,支持的小微企业近7万户,累计拉动就业超过100万人,有效贯彻落实了国家“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要求。该行服务小微企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广西企业”“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企业1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金融机构支持广西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具体措施及成效包括:

(一)持续开展“政银合作”、“银保合作”、“银企合作”, 打造小微金融产品升级版

一是持续服务县域经济中关系民生的特色产业。小企业“阳光茉莉”贷款为该行通过“政银企合作”方式率先开发的、服务横县茉莉花茶产业发展推出的专属信贷产品。2015年初,该行根据市场变化、客户需求对该产品进行升级,按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对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长期能够实现盈利的花茶经销加工小微企业不简单地抽贷、断贷。该产品推出后已累计服务100家小微企业以上,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笔,累计放款近5亿元,实现了服务县域经济、服务特色产业、服务民生和自身规模、质量、效益的快速协调发展。

二是大力开展“银保合作”创新产品。该行分别与两家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小微企业“增信通”、“政银保”等业务。该类产品将保险公司引入银行小微信贷业务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时对抵押物的依赖性,提高融资效率。该行“增信通”业务首笔贷款的借款人为某品牌童装经销商,客户提出的资金需求为255万元,提供的抵押物评估值约256万元,通常状况下,大部分商业银行仅能按评估值70%以下向这位客户发放不到179万元的贷款。经银企双方沟通交流,该行通过“增信通”业务为客户增信超过76万元,终满足了其255万元的借款需求,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目前,该行“增信通”业务已累计发放贷款近2000万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抵押少”问题。

三是通过小微企业“续力贷”业务,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广西某公司为广西北部湾银行存量小企业客户,主要从事农副产品、工艺品的购销,因资金周转紧张,计划近期归还本金后再次申请贷款。如按通常做法,企业需要“先还后贷”,而在资金回流不足以归还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企业一般不得不进行高息“过桥”融资。该行开展调查后,认为该客户符合新推出的“续力贷”业务条件,向其发放贷款250万元,为该客户节省了高息“过桥”融资成本,提供了“雪中送炭”式的服务。目前,该行“续力贷”业务已累计发放贷款近3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减少融资成本。

(二)持续拓宽信贷资金来源,为小微企业提供持续不断的“活水”

一是于2013年至2014年间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合计60亿元。目前债券运行情况良好,贷款投向和分布均为关注民生的行业。金融债的发行为该行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并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二是向人行申请支小再贷款合计10亿元。2015年以来,该行利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近6亿元,并通过对支小再贷款资金的合理安排、科学使用,在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使全部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降低约1个百分点,加大了小微信贷支持力度,同时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三)设立专营机构,拓展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确保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5年8月31日,广西北部湾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开业,是该行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该中心以“打造一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为愿景,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分行业、不分客户类别,贷款流程更便捷、担保更灵活。该行将以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为契机,全面开展小微企业金融顶层设计,为企业量身定制系列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及贸易融资、票据、其他中间业务等金融服务,秉承小微业务的服务文化,以务实的工作态度、高度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五星级的服务理念、“快、活、简”的服务节奏,着力打造更为全面、专业、优质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四)大力开展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

该行早在2010年便实行了北部湾经济区银行服务收费同城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深受客户好评,该行由此每年让利2000万元以上。2014年至今,该行共出台对公同城转账手续费减免、降低信用证手续费率等超过40项优惠措施,降低企业结算成本近800万,为小微企业“供氧输血”。

下一步,广西北部湾银行将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广西区域内小微经济、“三农”经济、实体经济的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