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她将终止“柳南”口水战?

——2年后,有了柳州华润中心的柳州将不输南宁

南国城报  2015-05-02 00:30

[摘要] 近日,一则关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改组并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在网上和朋友圈疯传。城市论坛上,柳州、南宁两座城市的“口水战”则愈演愈烈。争论中,人们不禁思考,柳州的短板究竟在哪里?工业基础雄厚的柳州哪里不如南宁?“柳南之争”又将发生哪些变局?

近日,一则关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改组并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在网上和朋友圈疯传。城市论坛上,柳州、南宁两座城市的“口水战”则愈演愈烈。争论中,人们不禁思考,柳州的短板究竟在哪里?工业基础雄厚的柳州哪里不如南宁?“柳南之争”又将发生哪些变局?

背景新闻

“柳南”口水大战引发深思

“跟南宁那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宽敞明净的街道一比,柳州真的很像一个县城。在南宁住久了,一回柳州好不习惯。”“我不是柳州人,但来了柳州之后,我就再也不想离开这个小城。我去过的城市不多,但是三线城市里,比柳州干净有几个?比柳州美的城市有几个?柳州小,但是我不希望柳州再变大,我不想上班要跑一个钟,下班又要一个钟,上下班路堵得你想死。”……在天涯论坛里,这样的“唇枪舌战”总能轻易找到。

正如当年的重庆与成都、厦门与福州、大连和沈阳,作为广西、第二大城市,网上的城市“口水战”互相争论激烈的便是柳州和南宁。尤其是在柳州卷烟厂与南宁卷烟厂合并、柳州铁路局搬迁至南宁等大变动后,两座城市之间的矛盾似乎愈演愈烈。而近日,更有传言称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改组并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更名后将总部迁往南宁。诸如“柳州边缘化”等言论一时间又被老调重提。

在这场“口水战”中,不少人重点分析其中因果,越来越多人却在间隙思考:柳州的短板究竟在哪里?工业基础雄厚的柳州哪里不如南宁?

南宁拥有柳州眼红的4把武器

回看南宁这十年的发展,不得不说是飞跃式的华丽转身。十年时间,南宁打造出了4把足以让柳州眼红不已的武器。

把武器是2014年9月正式开门迎客的南宁机场新航站楼。据悉,新航站楼预计年旅客吞吐量1600万人次,是令南宁人骄傲的一张新名片。

第二把武器则是南宁火车东站。该车站为广西规模大甚至西南排名前列的铁路客运站,2014年12月正式启用,成为首府南宁的又一张名片。

第三把武器是地铁。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预计2016年底建成通车,2号线则将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这意味着南宁将成为广西拥有地铁的城市。2013年3月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促进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指导意见》里,42个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里并没有柳州的名字,而广西只有首府南宁在列。

而第四把让柳州眼红的武器便是华润万象城。南宁华润万象城是第五个万象城,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300多家店铺,1000多个品牌,其中1/3首次进入广西,包括国际奢侈品牌Prada、Versace、YSL、Dolce &Gabbana、Ralph Lauren等。2012年9月开业当天流量达21万。年客流量达2200万人,超过广西七大机场吞吐量的总和。

缺高品质综合体成柳州之殇

有人分析认为,柳州长期产业结构单一,重工轻商的结果使柳州的第三产业变成了一条短腿。且不去考究柳州的产业比例是否失衡,单单看柳州目前的商业现状就已能窥见一斑。

在柳州,不少项目自称打造都市综合体,然而口号喊到后,依旧没能改变柳州人逛街只能逛卡宾、杰克·琼斯、超值俱乐部、狼道等中低端品牌;聚会只能去酒吧和夜宵摊;唱K看电影5年前去哪,5年后还去哪的尴尬,电影院里连现在潮的IMAX巨幕电影都找不到。

难道是柳州没有足够的消费力去支撑一个城市综合体?列举几个数据,便一目了然。

2014年六一儿童节,南宁万象城地下停车场约50%车辆为非桂A车牌其中,桂B车牌占一半以上;今年3月,柳州家优衣库开业,首日客流上万人,实际成交1274笔,实现营收61.2万元,单日销售额在约270家门店中高居第二,仅次于当天一同开业的北京朝阳大悦城店,要知道,这只是一个在一二线城市常能见到的国际快消品牌。

不难看出,柳州人的购买力和对时尚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强大。然而,正是因为柳州没有如万象城这样真正的综合体,也缺少国际化的商业品牌进驻,柳州强大的购买力和消费力只能往外走。特别是动车开通后,柳州人到南宁和广州非常方便,柳州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内需外流。

华润,为实现柳州雄心而来

让柳州振奋人心的是,华润置地携柳州华润中心来了,并且“为实现柳州雄心”而来。

2004年12月开业的深圳万象城,当初在地基开挖后,有人调侃地说:“华润用40个亿在深圳砸了个大坑。”如今,不被看好的“大坑”摇身变成了“深圳大、华南好、中国具示范效应”的大型室内购物中心,外地人到深圳万象城;再看南宁,万象城建成前,其原址还是一片荒凉,而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外地人到南宁必逛的地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润置地(柳州)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钟华曾表示:“华润选择柳州作为广西第二站并不是脑袋发热,而是经过深入调研。比如,我们对南宁万象城1000个品牌300家店铺意向调查时,就有八成商家表示愿意跟华润一起到柳州来。柳州文化积淀深厚,需要华润以高品质的建筑群来体现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尊重。”

不同于那些只将美好停留在规划中的所谓综合体,柳州华润中心不仅仅是个梦想,集强大的商业规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一流的商业运营能力于一身的华润置地,将给柳州带来质的变化。

两年,柳州有比肩南宁的利器

一个购物中心成为众多人心中的依赖并不是无中生有。

南宁万象城300多家店铺,如果每个店逛五,要两天两夜才逛得完;60多家餐饮店,从高逼格餐厅到接地气的特色小吃,应有尽有,如果每天吃一家,两个月都不会重复;沃美电影院是广西票房的影院,在3200家影院中排名第50位;O’le超市是华润万家旗下高端超市,其中进口商品比重超过70%。

同时,万象城并不是停滞不前的。去年万象城调整了57家店铺,淘汰人气差的店铺,引进颇具盛名的西西弗书店、美国潮牌GAP等,在不断地更新调整中,适应时代发展,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

万象城不仅在业态上完胜其他购物中心,硬件配置和服务还更胜一筹。万象城设有6层停车场,共计6000多个停车位,每一层停车场都有电梯商场;这里的卫生间不会像其他商场一样需“排队入场”,这是因为早在设计前期,卫生间的数量就已根据每层人流量测算,方便了每一位消费者;同时还贴心地设有母婴室、补妆台等专用区域,这只有在万象城的卫生间内能看到;足够的休闲区让逛累了的消费者有地方歇歇脚;此外,南宁城市候机楼也在万象城内设点,“打飞的”十分方便。

如果这样的购物中心放在柳州,不仅将成为柳州人购物娱乐的聚集地,还将辐射整个桂中地区,带来的经济效益无法估量。华润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世人,柳州并不比南宁差。

■项目动态

华润凯旋门

3期新品全城预约

华润凯旋门全新3期即将面市,68~148平方米两房至五房新品重磅升级,新品预约已全面启动,预约可享交1000元抵3万元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